close

5/19開刀,6/3拔除引流管,

6/3當天,同時到復健科門診報到。

復健科醫生看診佷特殊,

讓我背對著她坐著,

醫生一見到我,就說我的肩膀位置跑掉了,

要我注意自己的姿勢,

並且教我幾個很簡單的復健動作讓我回家做。

這時的我,手大概抬高不到100度吧!

看完診,我馬上到復健治療門診預約治療的時間。

掛號一次(醫生看診)可以健保補助做六次的復健治療(治療師治療),

而這六次需在一個月內使用完畢。

 

6/10是第一次做復健治療,

治療師讓我躺著,

檢查我的手部活動狀況,

治療師告知因開刀後我的右手臂已有增生的組織,

必須每天做復健動作,才能避免增生而引響手部活動,

並教我三個動作讓我回家做,

一天做三至四次,每個動作做十五次。

回家後,

大部份我都用中午午休時間躺著做治療師教的動作,

偶爾用晚上睡前或早上睡醒的時間做,

一天大概做個二次,並不是很乖的病患;

剛開始做的時候,真是痛啊!

因為要把增生的組織拉開。

 

6/17第二次到復健治療門診報到,

這次職能治療師先來看我的手部活動狀況,

我告訴治療師我的手仍無法抬高,

治療師幫我活動一下手臂,又按鬆了背後的某個點,

很神奇的,

我的手可以抬高180度了,

雖然還是有些痛,但比之前輕微多了。

物理治療師幫我把手部增生的組織拉鬆,

這個動作真是痛啊!

不過鬆完之後,對我的手部活動幫助很大。

要離開治療室前,治療師又教我三個復健動作,

大概跟上次的動作差不多,只是伸展的範圍更大。

回家後,老實說,我比之前更不乖,

復健動作想到才做一下,

不過平時坐著偶爾會抬抬自己的手臂活動一下。

 

7/1第三次復健治療門診,

自從上次門診後,我的手臂已經可以往上抬高180度了,

側抬、前抬都ok,

所以這次門診,治療師很滿意我的手部活動狀況,

原本我已經可以從復健科畢業了,

但復健師說反正下次我還要上台北,復健次數也還在時效內,

所以建議我下次再去讓她們評估看看。

 

7/21第四次復健治療門診,

離上次復健門診隔了三星期,

二位治療師看過我的手的活動狀況,

宣佈我可以從復健科畢業了。

 

不過治療師交待,

因為我的淋巴結拿得比別人多,淋巴水腫的機會比別人高,

許多事自己要多留意,

例如右手不能泡熱水、不能蒸氣浴、不能穿緊身衣物、不能按摩、不能揹包包、不能量血壓、不能打針、不能提重物、避免重複性高的動作...等等,

未來做放療及打紫杉醇時也要特別注意,

因放療容易引起局部水腫,

紫杉醇會影響水份代謝,

所以打紫杉醇時,手部覺得有腫漲感就要馬上回診,

放療時,要加強做手部復健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