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被告知化療後接著需做放療,

我的放療次數是25次,

到了放療科蔡醫生門診時,

醫生說我同時在打標靶,所以放療次數減少2次,

改為23次,以免照射部位的皮膚破皮。

 

11/10當天,到和信去做放療要用的模型及定位。

到放療科報到時,

護士小姐會帶我認識放療科裡的環境,

交給我一些資料及一張卡片,

教我如何刷卡、在哪裡換衣服、在哪裡等待、在哪一間放療,

並且告訴我一些放療期間的注意事項及皮膚的照顧方法,

接著,就是等著做模型及定位。

 

做模型,是讓我躺著一個粉紅色的塑膠袋上,

裡面因為是放石灰石膏之類的東西吧,

當我二手上舉(以後放療時的姿勢)躺在塑膠袋上,

漸漸感到底下的袋子發熱,

大約十幾分鐘後,就完成模型了,

不過,我也滿頭汗。

接著是定位,

技術人員在我身上畫了幾條黑線,

並在二線交叉處貼上膠帶,

就定位完成了。

整個做模型及定位的時間大約半個小時。

定位完後,

因為身上的黑線,所以洗澡時不能抹肥皂,

要好好照顧身上的線,如果掉了,重新再來一次就麻煩了。

 

11/17,到放射科驗正片,並約定我的放療時間。

放療期間我希望可以去郁芬老師家去學抹刀裝飾,

自己算過最理想的時間是10:30~11:30,最好是11:00,

這樣我從台中上台北不會太趕,放療完也來得及到郁芬老師家裡去。

當被告知我的放療時間是11:00時,我一口就說「好」,

真是太棒了!

 

11/18開始第一次放療,

11:50報到,換衣服,到等候區等待叫我的名字,

進到放療室,

我躺在之前做的模型上,

技術人員會稍微調整一下我的姿勢,

就開始放療,

放療時耳邊只聽見「兜、兜、兜」的聲音,

沒什麼太特殊的感覺,

整個過程大約十分鐘左右。

從11/18開始星期一至星期五,連續23天放療的日子。

 

放療時住在台北的阿姨家,

星期二及星期五放療完搭車回台中,

星期三及星期一搭車上台北,

剛開始我乖乖的按照我的放療時間報到,

到後來,特別是星期二及星期五要回家的日子,

我會帶本書,九點多就報到等待,

運氣好的話,可以早點做完早點搭車回家,

不然,在那裡看書打發時間也還不錯。

 

放療期間每週三固定要看醫生的門診,

蔡醫生的病患非常多,通常要等很久,

門診時,醫生會看我的皮膚狀況,

交待不能抺肥皂、擦任何東西在放療部位的皮膚上,

有事沒事手要記得扠腰,避免磨擦。

其實從1/10定位那天開始,洗澡時我就只是沖熱水,

幸好遇到冬天,身上較不容易出汗。

 

我覺得自己還蠻幸運的,

放療期間剛好是冬天,

聽說放療皮膚部位會覺得熱熱的,不舒服,

我完全沒有這種感覺,

大概是天氣冷的關係吧!

做完23次的放療,

放療部位的皮膚很明顯變得粗粗紅紅的(醫生說過一陣子會變黑),

偶爾會覺得有刺痛感,有時會癢癢的,其它都還好。

最後一次放療結束的門診(12/20),

醫生交待回家後到下次門診時要好好照顧皮膚,

因為放療結束後十天是皮膚反應最強的時候,

許多人都是放療後才開始破皮。

醫生交待了一些破皮的處理方法,

告知回家後仍不能抺肥皂、不能擦任何東西、有事沒事手扠腰。

 

1/6再回診讓醫生看皮膚的狀況,

我的皮膚除了紅了一點、粗了一點外,沒有破皮,

因為醫生解除禁令,

可以開始抹乳液了。

 

放療會破壞汗腺及皮脂腺,

因此放療的部位終身不會流汗及出油,

所以這個部位的皮膚會比較乾燥,

平時要抹乳液保養,

放療後皮膚較脆弱,不要做搓皮膚的動作,

皮膚的刺痛感五年內都會有,

是正常的,不需要緊張。

到此,我的放療療程結束,

又過了一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