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做歐式麵包需要有蒸氣烤箱,
之前我在做這類的麵包時,
會以「噴水」的方式代替蒸氣,
很克難,效果也不好,
而且在噴水的同時,
還得擔心烤箱會不會很快就壽終正寢。
所以雖然我愛吃歐包,
但做了幾次後就不再做了。

在孟老師的網誌中看到介紹這款麵包,
很神奇,
不用揉,也不用蒸氣烤箱,
更不用「噴水」這招,
只要將材料拌勻,
發酵整形後,
連同耐熱鍋子送進烤箱就可以了。

令人感動吧!還有影片可看哦!
點我看不用揉麵包的影片
(別懷疑,影片前面是廣告啦!)

原創者是用鐵鍋,
孟老師除了用鐵鍋外,還用康寧鍋做實驗,
康寧鍋也可以烤出同樣的效果。
也有網友用不鏽鋼鍋或砂鍋,
據說效果也都不錯。
因為要找家裡可以放入烤箱烤的鍋子,
才發現原來媽媽將近二十年前在百貨公司買的那組方型鍋子就是康寧鍋。
其實我不太確定那個年代的康寧鍋可不可以放入烤箱烤,
所以在烤的時候我還很擔心鍋子被我烤裂了^^

(食譜參考:神奇的麵包
材料
高筋麵粉 250g
全麥麵粉 50g
鹽  1/2t+1/4t
酵母粉  1/8t
水  250g(可多加10g,我用256g)
義大利香料適量(我自己加的,很想念以前做的義式香料麵包)

做法
1.將上述材料(除了義大利香料外)拌勻,蓋上保鮮膜,靜置14-18小時
2.將義大利香料拌入麵糰內
3.將做法2放在灑滿麵粉的帆布上(我直接灑在桌面上操作)
4.將右方麵糰折到左邊,再將左方麵糰折到右邊,上方麵糰折向下方,下方麵糰折向上方
 表面再灑上一些麵粉隔絕空氣,放入耐熱鍋(我用康寧鍋,鍋子要先放些麵粉避免麵包黏鍋)中進行最後發酵一個小時。
5.溫度230度c烤25分鐘後,撤掉鍋蓋後,再繼續烤10分鐘左右至表面上色即可
6.如果放冷了,吃前再稍加熱就可恢復外皮薄脆,內部Q軟的歐包


發酵十六小時的樣子。
我只發酵十六個小時,
一來因為今天家裡室溫達25、26度,
二來怕晚一點女兒想睡會很魯。



最後發酵時我有蓋上蓋子,
這是發酵一小時後的樣子,
不過我鍋子裡的麵粉灑太厚(擔心黏鍋咩),
可以不需灑這麼多,
其實用烤盤紙更好,
不必擔心粉太多或不夠的問題。

這個麵包不需要什麼技術,
只要有適合的工具就行了,
還有,
撤掉鍋蓋時一定要非常小心,
避免燙傷。

用單純的材料就能烤出美味的麵包,
操作又簡單,
真的很值得嚐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