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妃娟的網誌中看到烤年糕,
覺得很奇特,
年糕用烤的,
到底算它是中式點心還是西式點心?
不管它是中式或西式,
好吃就好!

到原作者那裡看了一下作法及配方,
很簡單,
家裡材料都有,
於是決定試試這個大家都讚美的烤年糕。

我按照原作者的配方,
但家裡只剩五顆蛋,
所以蛋量只用了250g左右的量,
另外也參考妃娟的作法,
先加熱糊化,
不過我加熱後它並不是像我想像中的糊化,
而是從底部開始結成一塊塊的年糕。

烤的時候,
原本用康寧鍋烤(原作者用玻璃烤皿),
但一次烤不了那麼多,
我分成二次,
大概烤了十分鐘後,
我才想到為什麼不要用烤盤烤就好了,
這樣的份量烤一盤剛剛好,
於是我把烤箱裡的麵糊拿出來(表面已經結皮了),
倒到烤盤裡,
雖然被我這樣亂搞,
但烤出來的成品也還不錯,
吃起來表面酥酥脆脆的,
裡面QQ的,
又充滿奶香味,
很好吃。

因為沒有泡葡萄乾或龍眼乾,
(因女兒在家,趕著要快點烤好)
所以我學妃娟在年糕表面灑杏仁片(我沒抹蛋黃),
這樣吃起來的甜度差不多(我覺得也可以再減少10~20g的糖),
但我在想,
如果加入葡萄乾或龍眼乾的話,
糖量應該要再減一些,
不然吃起來可能會太甜。

我用的配方及作法:
材料:
1.糯米粉  454g
2.蛋 5顆(約250g) ->原作者用 300g
3.牛奶  580g ->原作者用567g,因蛋量較少,所以我多加了些牛奶
4.砂糖  340g(別懷疑,就是要這麼多)
5.泡打粉 4g
6.奶油 60g
7.杏仁片 適量

作法:
1. 蛋打散,加入糯米粉及泡打粉拌勻,再加牛奶、糖拌勻,倒入融化奶油拌一下即可
2. 以小火邊煮邊拌至糊化(原作者沒有這個步驟)
3. 倒入烤盤(底部舖烤盤紙),表面灑杏仁片,以190度烤約40分鍾至表面呈暗金黃色,且用牙籤插入沒麵糊粘在牙籤上即可出爐,等溫涼了切塊即可。

備註:
因被我胡搞,所以烘烤時間可能不是很準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